IMG_4407.PNG

分享子宮頸環紮紀錄給未來可能遇到的孕媽咪參考

*以下為個人紀錄僅參考使用 不代表適用其他人喔! 僅參考! 僅參考!

第一胎--平安健康

第二胎--22週早產(醫院安胎一個月,最後化驗胎盤細菌感染,寶寶出生當天就去當天使)

第三胎--22週高層次超音波發現子宮頸長度不夠(太短),安胎2週後在24週時子宮頸環紮

第四胎--14週預防性子宮頸環紮(醫生說縫線位置有比較裡面,綁緊一點)

 

原因

因為二胎早產、三胎又做過環紮,所以醫生說我這次孕期子宮頸過短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加上如果又是到了20週左右才發現過短,那時候才環紮的話,風險相對地比較高。
風險如搓破羊水、宮縮早產等。

醫生也會怕風險太高、我也會怕風險太高,那就乾脆在13~14週左右時預防性的綁起來。

 

住院當天

3/11 下午入院,進入病房後,護理師跟我核對我的所有孕產史,非常仔細,連寶寶幾週生、出生幾公克都會核對,但我早忘記了,哈。所以我都說一個大概的數字

住院醫生跟我仔細說明手術會有的風險以及需要簽名的所有同意書,特別的是我還簽了一個同意輸血的同意書,不過醫生跟我說,子宮頸環紮手術基本上出血量不會太大,不至於輸血,不過預防性的請我簽一下。

等待護理師有空時來幫我埋針,我用的針好粗(肉眼就可以看得出來的那種XD),應該是怕我如果需要輸血的關係。

埋好針後,例行性的抽了寫要檢查,至於檢查什麼我就沒多問了,我只知道要確認血液報告沒問題才能施打麻醉及手術。

報告出來後大約晚上8:30到手術室與麻醉醫生進行麻醉諮詢,因為我是隔天的第一刀手術,所以前一天一定要確認好麻醉諮詢。

所有狀況或是疑問要跟醫生確認喔!這樣在手術過程才能更安全,麻醉醫生才能更知道你的狀況。

像我這次就有跟麻醉醫生說,我上次手術過程的時候,突然呼吸不到一瞬間眼前空白,感覺下一秒要暈倒的狀況,這個狀況手術中麻醉醫生有馬上打藥,我就恢復正常。

醫生說,這算是麻醉的副作用,她也幫我註明了,其實醫院應該也是有紀錄的,因為我都是在同一間醫院產檢、生產及手術的。

 

手術當天

從病房先推床到待產房,與產房護理師核對身份,確認自己知道下來要做什麼手術

進入手術室,我的手術是在跟產房一樣的位置,其他醫院的話我就不清楚了。

由護理師協助移動到手術台,雙手打開裝上血壓機及血氧機,隨時監測血壓、血氧

麻醉專科醫生來施打半身麻醉,醫生先找好背部脊椎入針的位置,把自己捲成像煮熟蝦子一樣眼睛盯著肚子不要動,然後醫生就入針了.....

醫生技術好好,我完全不會痛,有細細的針在背後的感覺也有穿過脊椎的感覺,可是不會痛!! 一直很怕半身麻醉的痛所以手術前我其實很緊張XD 

麻醉專科醫生會在藥劑進入身體後,會等一小段時間,待藥劑進入身體後會再做確認麻醉是否有開始發揮,先拿一個大棉棒沾酒精胸口及肚子上塗抹,詢問有沒有感覺,有感覺就會再等一下,再次反覆確認到確定沒有涼涼的感覺,表示可以開始手術了。

手術過程其實就是放空跟發呆,我就左邊右邊上面看來看去的((因為也沒別的事情做XD

當然過程中麻醉專科醫生會觀察你的狀況並且適時地詢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像這次我就有點呼吸困難外加非常想吐

有大概跟醫生說自從去年11月確診過後呼吸的狀況就比較吃力,就是有一種要大吸一口氣才會進入到肺部的感覺

醫生也請我把頭側邊,放了一個嘔吐袋給我,讓我隨時想吐就可以吐。

呼吸及嘔吐狀況減緩之後,醫生也有跟我說明他剛剛有打要進來讓我舒緩,,並且會持續觀察狀況,我只要有任何不是都可以跟他說,他一直在我旁邊。  #這點會讓病人更安心

手術過程其實就一直有感覺陰道內有線在拉扯,就是醫生在努力手術XD

手術時間大約45~60分鐘左右,包含事前準備等等,為什麼我會記得呢! 因為閒著沒事一直在看旁邊時鐘,順便算一下我要多就才能抬頭跟起身 #術後要全平躺8小時很煎熬的~

途中可以一直聽到護理師反覆確認紗布數量及手術用品的數量,非常的仔細,就是怕有遺漏了。

 

術後恢復

手術後,我先到了產房等待1~2小時的恢復狀況,隨時有問題隨時提出,產科護理師大約10~20分鐘也會一直進房看我的狀況。

其實我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的陪伴家人不再,所以她怕我有需求沒有講,才那麼平凡進出XD

手術是在平日白天,前一天晚上我請可樂爸回家陪兩個小孩睡覺,並且早上送上學後再來醫院就好,因為還沒手術前我都可以自理,一個人在醫院小心下床上廁所是沒問題的。

#手術時疫情雖然有放寬一些,但是還是只能有一位陪伴,且12歲以下是禁止入病房的,所以我們還是讓孩子先到學校上學,爸爸再來醫院支援就好。

結果爸爸把兩個孩子送上學後,我就已經在手術室了,所以他也聯絡不到我,病房護理師告知他我在產房手術,他就到家屬等候區等我,我從手術出來後,產房護理師還特別到我的病房內找爸爸,結果陰錯陽差的搞了烏龍,哈。

但因為我在會恢復室內,也沒手機可以聯絡,所以就繼續這樣吧!!

後來,可樂爸還算有點智慧,他覺得他自己在等候室等的有點太久了,厚臉皮的跑進產房護理師櫃檯詢問我的狀況,才終於到恢復室內找我XD

狀況大概穩定後,我就回到病房內休息,病房護理師一直跟我核對術後8小時的時間,確認我知道時間,並且在時間內不可以抬頭不可以起身。

因為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太無聊了,所以我就一直睡睡起起直到8小時過後,護理師會觀察陰道出血狀況及身體狀況,會請我先慢慢嘗試坐床邊及下床走路 #這部分旁邊一定要有陪伴者才能做,怕你跌倒沒人發現,確定不會暈眩不適,會來幫我拔尿管。

不過手術當天,我太久沒進食了(前天12點開始禁食到手術後8小時 #00:00~17:00),光坐床邊頭就很暈,跟護理師討論後決定隔天早上在拔尿管。

半夜時間我竟然還是可以一直睡一直睡的!!沒有失眠,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哈。

隔天早上爸爸一樣回家送孩子上學後再買早餐來給我吃,結果醫生剛好來巡房,醫生看我狀況挺好的,就說今天可以辦出院回家休息了。

吃完早餐後,護理師就來幫我拔尿管了,拔完尿管後確定解尿順利,我在病房簡單沖洗下半身後,

這次手術很順利耶!我竟然隔天就出院了,一般來說好像也是隔天就可以出院了。

上一胎時,狀況比較多,所以醫生才會建議我多住個一兩天確認後再回家休息。

 

返家休息

回家後就是多躺著,不要一直走動,我大概休息個3天左右覺得狀況還行,就開始回歸早上騎車送孩子上課,下午騎車接孩子下課,多休息。

大概就是注意一下動坐不要太大、不要搬重物、不要跑跳!? 大概就是跟一般孕婦一樣小心一點就行。

分享過程文章,目前到了22週狀況都很不錯耶!! 希望遇到有要環紮的媽媽們也都能順順利利

 

預產期2023.08.15~2023.09.15 歡迎加入群組

孕媽談天說地89月兔寶群組→ https://line.me/ti/g/fYNF6FlUZT

一起分享懷孕過程吧!! 雖然我是多寶媽,但我也需要新知識、新育兒好物 XD 

大家一起找到適合的育兒新知識,順便談天說地~

arrow
arrow

    鈴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