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6.JPG

羊膜穿刺紀錄分享

台北榮總產檢過程中都有寫著禁止拍照攝影,所以只能文字紀錄囉!11-14週時做了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唐氏症偵測率82-90%)

我在台北榮總檢查,2023年單胞胎收費是$1300 政府有補助

會照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 及 早期的結構掃描等等+母血指標

最後我的檢查結果是1:233 風險值偏高 

1:270以上就符合胎兒染色體/基因診斷中的羊膜穿刺補助標準,政府補助 $5000 最後繳費是 $4500,原自費的話就是 $9500

羊膜穿刺(唐氏症準確率99%)

我在12週時初唐篩檢出來,結果不理想,但因為我第二胎早產、第三胎子宮頸環紮,所以醫生建議我先在14週先做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待16週時做羊膜穿刺檢查。

醫生的解釋是,如果我14週沒有環紮,要等到16週抽完羊水等3個禮拜羊水報告出來確認寶寶正常,19或20週才環紮的話,手術風險會增加。

而且醫生是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跟我說,就先想寶寶是正常的,先環紮保住胎兒在來思考下一步。 #走一步算一步XD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的子宮頸環紮紀錄->https://bit.ly/子宮頸環紮紀錄

 

16週產檢時,醫生就說可以安排時間抽羊水了,我就想老公都特別休息陪我產檢了,擇日不如撞日 #畢竟除了大人要安排休假,我還有兩個要上課的小孩要安頓

結果醫生看了一下行程表,當天下午就可以幫我抽羊水了,太棒了!!

 

羊水室諮詢

抽羊水前,諮詢師會先告訴我手術過程以及手術要檢查的相關訊息,但講到染色體配對衍生出來的一堆有可能的疾病 巴拉巴拉等等的,瞬間腦袋炸掉 ,聽不下去啊~~~

當下的內心想法就是,我抽羊水要驗寶寶是否唐氏症,其他不再我思考範圍XD 

但我知道諮詢師有他的專業要確實告知病患,所以我乖乖聽完,哈

諮詢師講的過程中醫生也有來找我們,也明確告訴諮詢師我的母血指標1:233 可以申請補助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很開放很讓人放鬆的產檢醫生

上一胎的時候明明就跟他說,我不會再因為懷孕來找他了 !! 因為沒有要生了,結果怎麼五年過後又來了,哈哈

順道慫恿醫生也再生一胎!!結果醫生說醫生娘不要XD 醫生娘要休息放鬆,不跟他玩,哈哈

 

羊膜穿刺術

超音波師會先確認寶寶狀況、羊水狀況、大約位置,然後請醫生來手術。

聽說很多人都是在這時候超音波就可以照到是弟弟還是妹妹了,但我們家的夾緊緊的,讓我抱有一絲絲希望是女寶。

在入針時一定會搭配超音波照,確認寶寶位置才能穿進子宮內。

因為躺著所以我都沒有看到經過,可樂爸說針細,比一般抽血的針長一點而已

但入針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穿過皮膚、穿過肉、最後穿過內臟(子宮)的感覺,有一點痛但是還在可以忍受範圍內。

抽出黃黃的羊水後,就可以抽出針了,醫生幫我貼上OK蹦,完成。

術後怕有不舒服所以請我在外休息30分鐘,沒有不舒服在返家休息,但其實我覺得肚子很不舒服緊緊的,不過還是可以忍耐範圍,時間到了後我就回家休息了。

 

術後注意事項

陰道出血、羊水滲出、宮縮頻繁、不明原因發燒等,一有狀況就要馬上到急診。

等待報告的時間需要3個禮拜,要送實驗室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檢查,這段時間真的很煎熬阿~

結果我等到第四週都沒收到通知,想說沒通知就是好通知,產檢時再跟醫生確認好了。

諮詢師有說了一段重點!! 如果寶寶的染色體有異常,那麼就會打電話請爸爸媽媽抽血檢查染色體,如過爸爸或是媽媽的染色體有異常,就表示寶寶正常,如果爸爸媽媽的染色體正常,那麼寶寶就是確認異常。 #很饒舌

三週後我們都沒接到通知或是電話,自己「認知」表示寶寶就是正常的~~放鬆一點

20週產檢時,醫生看了報告,確認一切正常,是健康寶寶!!!

然後大大的XY 打在報告上,我們的女兒夢沒了....

醫生順道說,沒事!! 他的女兒夢也沒了,這算是好的安慰嗎? 哈哈

不過只要寶寶健康,是男是女我們都沒關係~ 期待寶寶的到來!!

 

預產期2023.08.15~2023.09.15 歡迎加入群組

孕媽談天說地89月兔寶群組→ https://line.me/ti/g/fYNF6FlUZT

一起分享懷孕過程吧!! 雖然我是多寶媽,但我也需要新知識、新育兒好物 XD 

大家一起找到適合的育兒新知識,順便談天說地~

arrow
arrow

    鈴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